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澳大利亚企业在中国》(2018 年)报告出炉 多数受访澳企计划增加在华投资
时间:2018-11-19 16:52:39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作者:中国贸易报社 中国贸易报

       日前,由中国澳大利亚商会(AustCham)、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ACBC)、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和墨尔本大学共同推出的《澳大利亚企业在中国》(2018 年)报告出炉。该报告是在对中国澳大利亚商会和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成员企业的调研结果基础上分析撰写的。调研的受访者包括在中国开展业务或与中国有业务往来的165 家澳大利亚企业。

       尽管澳大利亚企业近期在中国遇到了一些新挑战,但调研结果较为乐观:2/3的澳大利亚受访企业透露,拟增加在中国的投资;3/5的企业还希望扩充在华团队;72%的受访企业认为,中国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投资目的地;83%的受访企业提到,在中国开展业务时,人力资源成本是他们在成本方面最关心的问题;66%的受访企业认为中澳自由贸易协定为在华澳资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商业环境。

       受访者普遍认为,当前以及未来2年的盈利空间依然很大,主要理由是中国持续的经济增长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有一半的受访企业将“一带一路”倡议视为巨大的商业机会。按美元价值计算,中国目前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出口量是对日本出口(排名第二)的2.5倍。

       该报告显示,教育和资源仍然被认为是在华相对容易开展业务的两大行业。在盈利能力方面,超过2/3的受访企业声称他们能够实现盈利或收支平衡。教育和金融似乎是最赚钱的两大行业,医疗健康业的公司盈利表现好坏参半。矿产出口仍然是澳大利亚出口收入的重要支柱,而澳大利亚对华的服务出口正在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

       中国澳大利亚商会主席沃恩·巴伯(Vaughn Barber)表示:“在过去一年中,尽管全球范围内外国直接投资总体水平下降,但中澳双边贸易达到创纪录水平,加上投资环境保持良好,大多数成员企业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都很成熟,他们了解中国经济增长和‘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长期机遇。当然,也会密切关注一些新风险。”

       “81%的受访企业表示中国是其投资的三大优先国家之一,而将近一半的企业(45%)表示中国是他们的第一优先国家。在计划增加在华投资的企业(66%)中,绝大多数企业(75%)是为给未来创造更多发展机会。这还体现在招聘人数的增加上,60%的在华企业希望增加员工人数。”沃恩·巴伯说。

       尽管澳大利亚企业对中国市场的未来充满信心,但该报告还显示,自去年以来,投资风险结构发生了新变化。经济波动加剧不再被在海外经营的澳企视为最高风险。消费者需求低迷已经上升为最高风险,其次是新型资产泡沫和政府政策支持不足。墨尔本大学商业和经济学系主任、教授保罗·考夫曼(Paul Kofman) 表示:“中国实际GDP 的增长率可能会从2013 年的7.8%下降到2018 年预计的6.6%,但此次增速放缓相当温和。”

       研究结果显示,企业对于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的潜在利益持乐观态度,57%的受访企业表示,中澳贸易自由协定对其自身业务产生了积极影响。绝大多数澳资企业(84%)表示,双边关系会对两国之间的贸易产生强烈或一定的影响。

       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全国主席约翰·布鲁巴(John Brumby) 认为,中国是个快速变化且竞争激烈的市场,许多澳企开始意识到现在或者将来都没有其他市场能和中国市场的机遇相提并论,为了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澳企必须将中国视为战略性的长期优先选择,投入适当的高级资源,并以中长期的视角进行投资。

 
上一篇:俄对美产品征税: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下一篇:吸引外资持续 释放潜力可期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配楼412室 邮编:100835 电话:010-58934801 传真:010-58934801
京ICP备1301471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011号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