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在中国建设贸促会理事会暨专题研讨会上的讲话摘要-廖玉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副司长)
时间:2022-03-18 17:33:29  来源:  作者:

                                                            在中国建设贸促会理事会暨专题研讨会上的讲话摘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

                                                                               副司长廖玉平

                                                                            2022年3月10日

  按照会议要求,介绍两方面情况。

                                                                           一、关于建筑业转型升级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吸纳就业、保障民生的重要领域。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筑业保持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还存在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的问题,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一)立足新发展阶段。

  目前建筑业由快速发展阶段进入稳步发展阶段。有以下特点:

      一是产业规模巨大,但效率低效益差。2021年全国建筑业总产值29.3万亿元,增加值8.01万亿元,占GDP的7.0%。全行业总产值利润率仅为2.9%,远低于制造业。

      二是企业数量庞大,但组织结构不合理。企业大而全、小而全,大而不强、小而不精,没有形成横向有序竞争、纵向高效协作关系。

      三是从业人员众多,但整体素质不高。2021年建筑业从业人员5283万人,占全国就业人员总数的7.1%,其中农民工占95%以上。建筑业农民工占全部农民工的近五分之一。用工荒、老龄化、技能低等问题突出。

      四是少数工程技术水平“高大上”,但量大面广的住宅工程质量问题较多,老百姓不满意。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

      总的要求,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建筑的需要。二是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建筑业高品质、高效率、高效益、绿色低碳发展。

      总的目标,是建设成为世界建造强国,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质量安全可控、标准支撑有力、市场主体有活力的现代化建筑业发展体系。

(三)构建新发展格局。

  认真贯彻落实王蒙徽部长在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大力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坚持守底线、提品质、强秩序、促转型,促进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提高建筑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重点抓好六个转型:

      一是建筑形式转型。大力发展装配式混凝土建筑、钢结构和木结构建筑。

      二是建造方式转型。把现场活挪到工厂干,现场“湿”作业转为装配式安装“干”作业,手工作业转为机械化、机具化,机器替代人,实现减少用工、减少排放、提高质量、提高效率。

      三是组织模式转型。大力推行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和建筑师负责制。

      四是用工方式转型。大力培育产业工人队伍,提高建筑工人技能水平。

      五是市场开拓方式转型。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开拓国际建筑市场,以高水平开放促进国内建筑市场深层次改革、推动我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六是监管方式转型。创新数字化监管,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两场联动和联合惩戒。

                                                                                   二、关于资质改革

  为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0年底我部印发了《建设工程企业资质管理制度改革方案》。主要内容:

      一是精简资质类别,归并等级设置。将建设工程企业593项资质类别、等级压减至245项,压减了59%。

      二是放宽准入限制,激发企业活力。大幅精简审批条件,放宽考核要求。放宽合并资质的许可范围。

      三是下放审批权限,方便企业办事。

      四是优化审批服务,推行告知承诺制。实行网上申报和审批;推行电子资质证书。

      五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保障工程质量安全。

      六是统筹推进招投标、担保保险、信用体系等改革。

  目前,按照《改革方案》要求,有关资质管理规定和标准已公开征求意见。下一步,将根据公开征求意见及各地主管部门、国务院有关部门意见修改完善管理规定和标准,争取尽早颁布实施。新的管理规定和标准颁布实施后,将设置一年左右过渡期,企业按照新的资质标准就位,直接换发领取新的资质证书。

 
上一篇:全面加快建设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 推进城市运行管理“一网统管”
下一篇:《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来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这些项目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配楼412室 邮编:100835 电话:010-58934801 传真:010-58934801
京ICP备1301471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011号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