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
中国—挪威工商峰会在京举办
时间:2018-11-02 15:33:28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周东洋

中国—挪威工商峰会10月16日在北京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与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共同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当日晚间,在习近平主席和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的共同见证下,高燕与挪威创新署署长特拉赛特共同签署了两机构合作谅解备忘录。

在中国—挪威工商峰会上,辜胜阻表示,挪威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是第一个与中国签订文化协议的西方国家,也是最早同中国开启自贸协定谈判的欧洲国家。中方始终重视发展与挪威的关系,期待双方不断增信释疑,共同为两国传统友谊和务实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辜胜阻指出,中挪两国经贸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中方愿与挪方共享市场与发展红利,共推贸易与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共建数字经济与网络安全。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在努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挪威是经济高度发达的国家,海上油气、化工、航运、水电和冶金等产业发展水平世界领先。两国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资源禀赋各异,更凸现比较优势和市场空间,更有利于形成结构高度互补、利益深度交融的合作格局。

哈拉尔五世指出,挪中贸易关系日益强劲,贸易不仅对经济发展有推动力,还会影响社会的方方面面。挪威和中国正在抓住新的机遇,巩固传统合作,并在福利、环境技术以及医疗等领域携手合作,寻求更加安全、绿色、可持续的发展方案。

他表示,为了应对全球贸易面临的挑战,挪中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伙伴关系,强化多边贸易体系,让更广泛人群感受多边贸易体系带来的好处。

高燕在致辞中表示,工商界是中挪经贸合作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本次峰会得到两国企业的高度关注。中国贸促会是中国最大的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历经60多年,形成了覆盖全球的贸易投资促进体系,在中国23个大行业设有分会,在省市县设有1200多个分支机构。中国贸促会主管的中国国际商会已经拥有会员企业18万家,其中有很多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通信技术、互联网等行业的代表和领军企业,列入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就有75家。

她强调,中国贸促会愿意与挪威创新署等机构共同努力,拓展更加多元的交流渠道,搭建更加有效的服务平台,为两国企业开展对话交流、进行项目对接、寻求更多商机“架起鹊桥”。

中国与挪威的数字经济发展各具特色。挪威的数字经济起步早,基础设施和技术发达,数字化程度高。中国的信息产业规模庞大,商业模式创新活跃,市场需求日益迫切。缩小数字鸿沟、发展跨境电商、促进产业融合是中挪两国共同的需要,中国与挪威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信息物理系统改造升级等领域要叠加竞争优势,聚合产业资源,共推发展、共护安全、共享成果。

挪威地处大西洋沿岸,经济开放早、市场化程度高,与中国是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天然合作伙伴。9月底,中挪自由贸易协定第十二轮谈判取得积极进展。今年上半年,中国与挪威双边贸易保持稳定增长,其中中国自挪威进口同比增长12.3%,挪威在华投资项目累计突破500个。

本次峰会由中国贸促会与挪威创新署共同主办,以“引领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为主题。中挪两国政府部门、商协会组织和来自两国能源、基础设施、制造、文化、旅游等行业领域的企业家代表等近千人参会。

 
上一篇:建设行业商会与广联达科联手推动“数字建筑”商业模式
下一篇:美国中期选举来了! 美元指数走势酝酿“大动作”!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配楼412室 邮编:100835 电话:010-58934801 传真:010-58934801
京ICP备1301471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011号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