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
峰回路转处就是柳暗花明时?
时间:2018-11-09 15:29:31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作者:

       从9月底开始,中美贸易纷争似乎走入了“死胡同”。这个僵局源自于美国决定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中国拒绝在此前提下接受邀请派出部长级代表团赴美再次进行谈判。时间让这场“拉锯”戏码不断发酵,让双方愈加感受到贸易战真的打不起。

       一方面,美国经济尽管三季度增长略高于预期,但未来预期放缓成为各方共识;财政赤字创出新高;贸易逆差继续扩大;直接投资流入大幅减少;股市短期内连续暴跌。共和党中期选举的压力加大,边境移民等国际热点问题让特朗普政府应接不暇。另一方面,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31日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这是长期和短期、内部和外部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而“外部环境也发生深刻变化”所指的无疑主要是中美贸易纷争这一背景。

       在全世界都对中美贸易战演进持消极悲观立场的当口,情况正在发生着重大变化。11月1日,中国 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两国元首对若干重要问题进行了长时间、充分探讨,并对中美经贸关系有了一些共同看法。两国元首一致认为两国经济团队要加强接触,就双方关切问题开展磋商。这一通电话可以说是让中美贸易纷争出现了“峰回路转”的转机。

       那么,重新回到谈判桌的中美双方又该让“峰回路转”的中美贸易纷争如何“柳暗花明”呢?习近平主席在通话中给出了答案——“中美双方也有通过协调合作解决经贸难题的成功先例。两国经济团队要加强接触,就双方关切问题开展磋商,推动中美经贸问题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推动中美经贸问题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需要双方深刻认识贸易平衡的价值。平衡永远是事物发展的本质要求。贸易不平衡是特朗普政府挑起中美贸易纷争的主要动因。中国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长期贸易顺差未必有利,靠牺牲环境、浪费资源和比拼劳动力成本来换取外汇已经不可持续。因此,主动通过多种方式调整贸易结构,尤其是合理地削减贸易顺差,既能促进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消费提质,也有利于减少贸易顺差引发的各种摩擦、纷争与问题。而特朗普总统在此次通话中做出的“愿继续扩大对华出口”的表态也体现了对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提出了新方向。当然美国在对华高科技技术和设备出口上不仅要有“好声音”更要有“好行动”,这样中美双方才能相向而行,真正地在利益动态平衡中找到“最大公约数”。

       “推动中美经贸问题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需要双方努力做到换位思考。贸易就是交换,就是以己之长换人之长,从而促进自身经济发展。这其中换位思考才是实现比较优势的关键所在。特朗普政府发动贸易战之后,不仅动用贸易手段,还将政治、军事等多重举措作为施压工具,意在让中国尽早退让,达成“城下之盟”。强人所难自然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尤其是在中美之间已经形成了在经济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存局面的情况下。因此,化解贸易纷争就需要美方动用更多政治智慧,彼此有真正的换位思考。美国要更坦然地面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竞争力提升,中国要更理智地看待美国缩小贸易逆差诉求的合理性和选民政治背景下经常出现的“意气用事”,美国要明白中方已经看清美国无非是想借助施压和谈判两手来换取最大限度满足自身利益的结果,那么双方就应该相互尊重地坐下来,本着平等、诚信、互利原则对话磋商,进而解决彼此关切。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取得了“当惊世界殊”的巨大成就。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冲刺阶段。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认清自身发展的问题和短板,理性取舍利益得失,主动调整和完善经济贸易政策,进一步激活国内发展动力,进一步用好国际资源和国际市场,才能在有效化解贸易摩擦和纷争中步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上一篇:外媒:美国就对华贸易发出矛盾信号
下一篇:中国国际商会建设行业商会召开首次创会会长交流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配楼412室 邮编:100835 电话:010-58934801 传真:010-58934801
京ICP备1301471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011号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