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
会务动态 | 平山县碾沟村乡村振兴项目调研
时间:2022-08-22 10:59:49  来源:  作者:

  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是我国“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作,是党和国家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随着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相继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各地城乡环境建设与提升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部分地区通过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促进了当地环境改善和经济发展。

  为探索和分析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典型案例的经验、教训和做法,研究其不同的经营(运营)模式对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影响,并据此提炼和梳理出不同因素对环境和效益的影响评价,以便为今后相关项目或活动提供指导和借鉴;为优秀项目案例提供宣传推广和产业对接;为政府出台和制定指导意见提供参考,中国建设贸促会环境艺术委员会(以下简称环艺委)于今年5月开展了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日前,环艺委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案例研究课题组对部分案例进行了实地探访和综合性调研。

 

平山县碾沟空心村整体修缮改造与医养产业的融合实践

  一、案例概况

碾沟村现状

  碾沟村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北冶乡,冀晋两省交会处,是一座深藏太行腹地1300余年的古村落。

  这里拥有风景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山脉,曾吸引不少摄影爱好者和写生绘画人员。

  历史上曾经是山西煤运“走西口”的必经之路。如今常住人口很少,且大部分是中老年人。

  2015年,慧美生活(北京)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慧美)来到这里投资并尝试导入产业,先后对古村落进行修复改造并植入和开发大健康产业,使这里的状况有了变化。


  二、产业拓展和导入

  传统村落修复改造为古朴民宿

  碾沟村是个自然村,改造前,碾沟村较完整地保留了许多民居院落,但整体较为破败萧条,房屋老化严重,基础设施较差,部分院落和房屋被废弃,村落原有风貌遭到一定程度破坏。

碾沟村改造前部分院落景象

  2015年,慧美对传统村落进行了一系列保护性整体修复。在保留古树、周边自然景观的基础上,改善了交通条件,修补拓宽了村落内步行小路,解决了村落与外界通达问题。完成了饮用水工程、污水处理工程、卫厕改造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

碾沟村村口古檀树 修补拓宽后的道路

  此外,对古村总计15处房屋院落,采用修旧如旧的方式进行了整体性修缮改造。碾沟村房屋大多为传统冀南民居,采用砖木构造,少部分为河北窑洞,融合山西民居特点,部分院落由门楼、影壁、正房、配房组成,具有合院形制的“两甩袖”四合院特征。经过两年多的改造,基本还原了大部分院落的原本风貌,整体村落呈现出古朴雅致景象。通过对这些历史遗存的建筑、设施、器物,包括废弃学校房屋、石板路、石磨、引水沟渠、古瓷窑、土灶台等的修缮,保留了古老村落的历史记忆,留住了生产生活智慧和乡愁文化。

院落修复改造后景象

  改造后,建立了碾沟村民宿社区,将闲置院落打造成茶餐厅和不同主题的民宿。弃用的碾沟小学,改造成为茶餐厅“半山云茗”。“梁家大院”曾是碾沟村的大户人家,门楼高耸,为典型的四合院结构,北屋两间窑洞,改造为合院式民宿。青砖和石头砌成的一排北房被改造为“咱家小院”。只有北房和东房的半围院落,及西侧为几米高的护坡堤,被改造为颇有野趣的“薛老三家”。民宿多由砖石砌成,有的是窑洞,有的是砖房,皆朴实厚重,外观保持着原汁原味的当地特色,屋内则提供了满足现代生活的便利设施。

“半山云茗”中景图和远景图

“梁家大院”                                                  “薛老三家”

  民宿改造后定位为定心谷,开展了一些与健康养生有关的活动,雇佣当地留守村民做服务员、厨师,增加了当地村民就业岗位,带动了村民共同致富。

  开发桑葚膏药膳古法熬制产业

  在资深专业人士指导下,慧美按照古方,遵循古法熬制程序,熬制桑葚膏,并逐渐发展为药膳产业。目前已开发出多款针对不同体质人群的桑葚膏,包括针对失眠人群、高血压人群、高血糖人群等,其中重点针对自闭症儿童开发了适合的药膳——长桑膏。

      桑葚筛选清洗浸泡                                      长桑膏熬制过程          

  植入医疗康养和建立儿童自闭症疗愈基地

  2019年,慧美成立了平山县碾沟道慈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确立了以中医中药传承、中医儿童康复为基础,发展中医特殊儿童康复产品体系的方向,针对脑瘫儿童、自闭症儿童、先天发育不良儿童进行相关疗愈实践。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结合当地中药材资源,实践中医、中药产业融合疗愈。至今,已对200多例自闭症、脑瘫、发育不良患儿进行了保育保健。

碾沟道慈康复中心


  三、项目问题及发展难

  平山县碾沟村乡村振兴项目,作为国内众多乡村振兴案例之一,有着积极的尝试和创新实践,其选择民宿、医养,结合“药学文化”融合发展,并针对自闭症儿童开展相关医养项目,具有特殊的社会价值。但就项目发展情况而言,其面临着众多新的发展问题,或许也是各个乡村振兴案例普遍面临的问题。

  乡村振兴,要关注和推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方向的融合发展,首先要做好产业规划,要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充分考虑区域经济发展态势,对产业发展进行定位,吸引和促进产业集聚,形成产业规模,推动产业升级。如果仅仅开展小规模产业实践,难以维系长远发展。

  当地政府应鼓励并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并与投资方一起解决项目存在的问题,进而促进当地一二三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上一篇:会务动态 | 福冈市国际考察进修系列讲座--垃圾处理的福冈方式
下一篇:论坛预告 | “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实务高峰论坛”将于8月28日在京召开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配楼412室 邮编:100835 电话:010-58934801 传真:010-58934801
京ICP备1301471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011号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