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
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专题活动2022国际城市与建设产业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时间:2022-11-01 23:04:08  来源:  作者:钟建茂

      在金秋时节的黄浦江畔,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国人居署共同主办的2022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暨第二届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于2022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在上海隆重举行。10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本次活动致贺信,指出,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秉承“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理念,致力于推动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对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11月1日,作为2022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专题论坛之一“2022国际城市与建设产业论坛”在上海外滩茂悦大酒店成功举行。此论坛是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计划财务与外事司的指导下,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联合国人居署在华信息办公室共同承办,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提供技术支持。



时隔八年 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重回发源地上海

      2013年,我国推动联合国将10月31日设立为世界城市日。这是联合国设立的首个以城市为主题的国际日,也是首个由中国政府发起并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和支持的国际日。世界城市日起源于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并以上海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世界城市日的总主题。世界城市日设立以来,每年在国内外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举办全球主场和中国主场活动。2014年10月31日,首届世界城市日全球启动仪式在上海举办。在时隔八年之后,经中方积极申办,今年的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再次回到始发地上海。今年世界城市日主题为“行动,从地方走向全球”,旨在呼吁全球城市和相关主体积极采取行动,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作出积极贡献。



“大咖”云集 聚焦城市更新与产业转型

      为了呼应今年世界城市日主题,“2022国际城市与建设产业论坛”的主题确定为:“城市更新,产业行动”。这个主题符合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的精神,并契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城市更新的工作部署,也与第一届论坛主题“低碳城市,绿色发展”一脉相承。
      在11月1日为期一天的论坛上,围绕“城市更新、产业行动”这个主题,来自国内外的政府部门官员、专家学者和行业龙头企业代表积极分享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最新成果和实践案例,以及建设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方面的经验、方法与成效。

  

      住建部计划财务与外事司负责人李喆、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永刚,英国国际贸易部建筑行业中国区主管邓书睿(Christopher Dunn)到会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工程科学院院士吴志强作了“城市更新 虚实再生”的主旨演讲;住建部原总工程师王铁宏作了“关于中国城市建设转型发展的三个重要问题”的主题演讲,住建部城市建设司一级巡视员邢海峰、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廖玉平分别作了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的主题演讲,联合国人居署中国办公室主任张振山作了“城市更新助力可持续城市发展”,住建部信息中心副主任于静作了“以CIM平台为基础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朱柏兴作了“扬州特色的经开区发展路径探索”,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作了“城市更新的难点与路径”,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法律顾问、建纬研究院院长朱树英作了“合规把控在建设产业转型升级中的极端重要性”等主题演讲;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Pierpaolo Franco作了“城市数字化转型实践”,英国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区物业及资产管理部主管、高级董事孟喆作了“城市运营的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战略”,八戒股份党委书记兼高级副总裁唐兵作了“互联网平台视角下的城乡绿色发展新模型”,北京达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仲裁员马志华作了“做好法律服务 助力行业发展”,四川大卫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卫兵作了“吸取中华人居智慧 推进城乡绿色发展”等专题报告。

  

  

  

  

  


城市更新 呼唤中外联动和城乡联动

      本次论坛还安排了“城市更新、中外联动”和“城市更新、城乡联动”两个对话环节。
      在“城市更新、中外联动”对话环节中,由来自英国阿特金斯公司的张平力女士主持,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专业总工程师钟律,苏州融合基建研究所所长、中亿丰建设集团总工程师李国建,上海乐展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邹若瑜(Juliet),英国标准协会BSI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张翼翔(Frank),英国奥雅纳副董事中国区总建筑师王欣(Xin Wang)等嘉宾,对开展城市更新中外合作、中外联动的实践、经验和途径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城市更新、城乡联动”对话环节中,首先由中国建设贸促会环境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李霞发布了“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研究案例”,接着由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桂秋主持,浙江省松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林嘉栋,加拿大BC省林业创新投资署中国代表处华北区代表秦亦可,万得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工程师李斌,大连博涛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迪,北京正通日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一川等嘉宾就城市更新行动与乡村振兴行动的互动发展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度分享。


 


      此外,在本次论坛上,为了充分发挥专家智库在城市更新和建设产业转型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建设贸促会还举行了向吴志强、王铁宏、朱树英三位特聘智库专家颁发聘任证书的仪式。



  


      最后,中国建设贸促会会长李礼平对论坛作了总结发言表示,与会嘉宾、专家和企业家的致辞、演讲、对话和主持,都十分精彩,可圈可点,从不同的视角和维度,为城市更新与建设产业转型发展,充分发表了意见、分享了成果、勾画了愿景、探索了路径、沟通了思想、形成了共识,论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同时,他代表论坛主办方对指导和支持本次论坛的住建部计划财务与外事司、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联合国人居署在华信息办公室、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英国国际贸易部和英国驻上海总领馆等相关单位表示感谢。

 

 
上一篇:【相约上海-国际城市与建设产业论坛】⑥ 2022论坛一览图来啦 !
下一篇:2022国际城市与建设产业论坛--精彩瞬间!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配楼412室 邮编:100835 电话:010-58934801 传真:010-58934801
京ICP备1301471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011号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