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
李礼平会长:建筑行业发展的新机遇和新要求
时间:2022-12-09 11:05:08  来源:  作者:

      编者按  此文是中国建设贸促会会长李礼平于今年11月27日在“2022中国建筑行业精英论坛”上的演讲(部分内容有删改)。


 建筑行业发展的新机遇和新要求 

李礼平

      一、二十大对建筑行业发展的新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两个很重要的关键词:一个是“中国式现代化”,再一个是“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初步学习体会,“中国式现代化”是新时代新征程的最强音,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最精准、最简洁的国际语言,也是回答“四个之问”(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高度概括;而“推动高质量发展”则是新时代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途径,特别是报告中提出的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推动绿色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等等,这些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对建筑行业的发展都提出了更高的新要求,同时也提供了更多的新机遇。我们应当认真学习领会二十大的新精神,判断新形势,适应新要求,把握新机遇,不断推进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建筑行业面临的新形势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建筑业产业规模和从业人员规模不断扩大,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近十年来建筑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从业人数占就业总人数的比重一直维持在7%左右,为我国经济增长、解决就业问题做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建筑市场需求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出平稳回升的态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10月24日发布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完成42.14万亿元,同比增长5.9%。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6%,市政设施(电力、热力、燃气、水)投资增长17.8%。
      从近5年的投资增长速度看,呈现出“先降后升”的“V”形回暖态势。最低谷是疫情肆虐的2020年,投资增速仅为2.7%,近两年逐步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速度同比下降8.0%。从近五年的情况看,房地产投资增速在2019年达到10%的高峰后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

      更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情况。2021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为20.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4.2%;2022年1—9月份,到位资金为11.4万亿元,同比下降24.5%。这说明房企资金来源面临严峻挑战。

      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减少,容易导致拖欠产业链下游企业的工程款和设备款,拖欠农民工工资。这种情况应当引起业界的高度关切。
      好在不久前的11月11日,央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金融16条),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房地产企业资金紧张的困难,对于当前房地产业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三、建筑行业发展的新机遇

      (一)党的二十大对未来5年的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作出了战略部署,这是建筑市场最大的新需求,也是建筑行业发展最好的新机遇。
      (二)新冠疫情总有一天会结束,后疫情时代,整体经济和投资增长必然强劲反弹。这是大概率事件。前不久(11月11日),中央审时度势出台了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政策措施,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也必将有利于提振整体经济和投资增长。
      (三)我国的城镇化进程还在发展过程中。2021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4.72%。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12》,预计到2030年我国城镇化率将达到70%,2050年将达到80%左右,城镇化仍然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四)城市更新是未来建筑市场的新需求、新机会。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普查数据,2020年我国城市家庭人均居住面积为36.52平方米。按此测算,我国城市住房面积总量在300亿平方米以上。其中房龄达到20年以上的都要逐步加以更新改造。这个规模是相当大的。
      以上这几个方面的因素叠加起来,必将对建筑市场和建筑行业的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在可预期的未来,建筑行业将面临许多新的发展机遇,具有比较良好的发展前景。

      四、对建筑行业发展的建议

      概括起来是“三个关注,三个着力”。
      (一)关注“双碳”,着力推进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去年下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双碳”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先后出台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和《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推广绿色低碳建材和绿色建造方式,加快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重点推动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不断提升构件标准化水平,推动形成完整产业链,推动智能建造和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这三个重要文件为建筑业的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明确要求。

      建筑业是碳排放的大户,这是不争的事实。据有关方面研究测算,建筑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占比超过40%。我个人理解,国家关于“双碳”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对建筑行业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对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将产生广泛、深远甚至是“革命性”的影响,将从根本上改变当前城乡建设领域存在的“大量建设、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突出问题,推动建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二)关注风险,着力减少拖欠工程款和三角债

      建筑行业拖欠工程款和三角债的问题由来已久。多年来政府主管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进行治理、清理,也取得了成效,但前清后欠、边清边欠的问题依然存在,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

      对建筑企业来说,必须擦亮眼睛,防范风险。毕竟,靠谁都不如靠自己。对甲方是房地产企业、项目建设资金主要靠土地出让金的地方政府,更要提高警惕。都说建筑企业有“三难”:揽活难、干活难(要兼顾工期、质量和成本)、干完活要钱更难!建筑企业不容易。

      (三)关注国际,着力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目前我国建筑企业在工程建设速度(工期)、质量和成本方面,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建筑企业相比,具有明显的“性价比”优势;与“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中国家建筑企业相比,也具有较为明显的先发优势。因此,我国建筑企业应顺势而为,积极创造条件“走出去”,开展对外工程承包、工程咨询设计、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等国际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做出应有的贡献。(完)


      作者简介:

 
上一篇:中国建设贸促会环境艺术委员会年会及城乡环境艺术研讨会以线上方式召开
下一篇:【2022国际城市与建设产业论坛】开幕致辞--李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计划财务与外事司二级巡视员)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配楼412室 邮编:100835 电话:010-58934801 传真:010-58934801
京ICP备1301471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011号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