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
李礼平会长应邀出席世界数字经济论坛第二次大使联席会议
时间:2023-02-27 09:18:29  来源:  作者:

      本会讯 2023年2月24日,“世界数字经济论坛第二次大使联席会议”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毛里求斯、苏丹、博茨瓦纳、冈比亚、科特迪瓦、加纳、缅甸、阿尔及利亚、南苏丹、莫桑比克、海地、俄罗斯、斯洛伐克等13国17位驻华大使或代表出席,并一致表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成就举世瞩目,各国希望学习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经验,并希望进一步加强数字经济领域合作,共享机遇,造福全球,而这也是未来发展方向。
      应活动主办方邀请,中国建设贸促会会长李礼平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      李礼平首先介绍了中国建设行业的情况。他表示,中国建筑业在国民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建筑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从业人数占就业总人数的比重一直维持在7%左右,为中国经济增长、解决就业问题做出了重要贡献,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2022年中国建筑业总产值为31.2万亿元,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建筑市场。近10年来,中国建筑业加快“走出去”步伐,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建造”的品牌和“基建狂魔”的称号享誉全球。
​​​​​​​      李礼平表示,当前中国正加快部署推进新基建,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新动能,中国建筑业迎来战略发展机遇期。在此背景下,如何抓住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机遇,在新技术、新制造、新基建和新业态等方面取得突破,成为建筑业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必然选择。特别是新型城镇化、数字化、智能化、建筑工业化、装配化、集成化等等,都对建设行业的转型升级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      李礼平会长还介绍了中国建设贸促会的情况及未来工作的展望。下一步将按照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拓展建设行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交流合作,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并诚邀国际合作伙伴积极参与正在谋划举办的“中国国际城市与建筑进口博览会”,一方面为国内建设“好房子”和“好城市”引进国外的好制品、好材料、好设备、好技术、好方案,满足人民群众对居住环境的更高要求和更多需求;另一方面,也旨在推动建设行业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对接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让全球规模最大的中国建筑大市场成为世界各国相关业界的大机遇。

​​​​​​​      中国建设贸促会国际联络部主任梁玉、建筑装饰委秘书长周兴国陪同出席本次活动。
      据悉,世界数字经济论坛大使联席会议由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主办,是世界数字经济论坛框架内高级别国际合作会议之一,也是世界数字经济论坛常态化、机制性的会议之一,旨在促进各国驻华大使与中国优秀数字科技企业对话交流与洽谈合作。


      链接:世界数字经济论坛第二次大使联席会议在京举行

 
上一篇:会员风采 | 广东省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中心落户金鑫绿建
下一篇:会员风采 | 大禾众邦智能焊割机器人,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配楼412室 邮编:100835 电话:010-58934801 传真:010-58934801
京ICP备1301471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011号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