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
会员风采 | 中建机械“专精特新”企业成长之路
时间:2023-03-21 19:23:08  来源:  作者:
      近日,学习强国客户端刊登【“小产品”创新推动建筑工艺“大升级”——中建机械“专精特新”企业成长之路】专题文章,报道中国建设贸促会理事单位中建机械有限公司用“小产品”创新来推动建筑工艺“大升级”,走出一条专业化战略发展的奋进之路。

提动力

打造“专精特新”土壤

      面对强大竞争,中建机械致力于工程机械板块的优化升级。1981年,制造出我国第一台机电一体化全自动混凝土搅拌站;1995年,HZS40型双卧轴强制式混凝土搅拌站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成功运用到国家“八五”重点项目的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建设中,打破了该项目建筑机械产品由国外垄断的神话;2011年,中建机械重组优势资源,正式落座廊坊;2013年,中建机械拓展临建箱式房业务,成立了箱式房事业部,迈出转型升级的重要一步。

      此后三年间,中建机械以“智造未来”的发展理念促使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取得发明专利数增长80%,助力生产经营合同额取得同比增长100.4%的蓬勃发展,先后两次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1次河北省“科技小巨人”称号

      2022年12月,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认定标志着中建机械在建筑机械领域自主创新能力、生产制造水平和综合实力得到进一步认可。

重创新

转型“智”造换挡升级

      自2013年摸索至今,中建机械箱式集成房屋产品实现了技术改进百余项,先后开发出厨房箱、酒店用房、售卖箱、集成房屋别墅等近二十种新产品,可根据空间需要,像搭积木、拼火柴盒一样,抽拉拼插叠合,最快一周,住宅、公寓、酒店等各种心仪的魔法空间就能建造完成,发展成为公司四大主营业务板块之一,带动中建机械成为中建集团旗下唯一一家大型工程机械板块企业,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从箱式集成房屋业务的持续创新与发展,中建机械深知创新对于这个技术密集型行业的重要性。在装配式建筑领域,中建机械率先在国内开展了PC预制构件生产线的研发。装配式建筑就是把普通住宅的墙体、门窗等在工厂做成“积木”,到施工现场“拼装”,从而实现绿色建造。而PC生产线,就是制造这些“积木”单元的大型成套设备。

      目前,中建机械历经4代PC生产线研发,在该领域,中建机械7项单元技术获得突破,其中螺旋布料机、三维制动台设备研究已达到行业领先、独立四驱转弯筒式送料机实现国内首创……公司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还推出了PC专用搅拌站和PC构件专用塔机,完全具备了在装配式建筑的全产业链服务能力。如今的中建机械,不仅销售PC预制构件生产线,还提供深度技术支持——通过全方位信息传回海量的工况、位置、设备状态等数据,不仅可以用于指导公司的服务提升、研发创新以及市场销售,还为行业发展走势提供一定参考。

抓落地

释放创新驱动能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建机械集成房屋、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等各类产品产销两旺,PC生产线、混凝土运维、塔机租赁等新兴业务板块供不应求,公司聚焦科技创效,强化成果落地,壮大发展新动能。

      自主研发的工程机械技术助力国家大型公基投项目: HZY450核电预应力水泥浆搅拌站成本价格比国外进口节约一半成本,应用于国内首个生态核电示范项目,助力国家核心工程项目建设;自主研发的建筑工业化PC生产线智能化关键设备科技成果总体达国际先进水平,成功应用于山西宏基项目,促进PC工厂运营提质增效,推动行业“PC装备”智能化上升到新的水平;同时基于绿色建筑及建筑施工现场工业化的发展要求,中建机械联合中建集团技术中心研发了原位3D打印建筑设备,并将技术成果成功转化,建造出“国际首例原位3D打印双层示范建筑”,实现了“建筑3D打印技术”从实验室到施工现场的重大突破。

      目前,中建机械主要从事建筑用塔式起重机、模块化集成房屋、混凝土搅拌站、PC生产线成套装备、机制砂生产线、超高层建筑施工平台、灌浆套筒的研发及制造,混凝土设备“建站+运维”以及多项建筑施工配套业务,以专业化发展战略向着建筑机械制造领域一流企业目标坚毅迈进。

 

      内容来源:中建机械
 
上一篇:中国建设贸促会祝本会女同志“三八”国际妇女节快乐
下一篇:会员风采 | 苏州阳地钢新获两项国家发明专利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配楼412室 邮编:100835 电话:010-58934801 传真:010-58934801
京ICP备1301471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011号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