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会议与城市,谁是伯乐谁是千里马?
时间:2018-08-15 16:52:36  来源:  作者: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简称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已于6月10日圆满落幕。7月3日,习近平主席对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办作出重要指示:“举办上合峰会,为青岛、为山东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希望认真总结‘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有益经验,推广好的做法,弘扬好的作风,放大办会效应,开拓创新、苦干实干,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将会议业功能提升到城市发展的制高点,“会”与“城”成为彼此的伯乐与千里马。关于会对于城的“活”,笔者认为有两层含义:

  第一,“活”是城市发展的新机遇、新活力,尤其是有助于加速城市国际化进程。“国际化”是一个很广泛的概念,也是一个令人困惑的问题,到底什么是国际化、什么是国际化标准?俗话说,“纸上谈兵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一场国际峰会的落地举办,会让市民真正感受到国际化的涵义,会让城市走上国际化发展的快车道。例如,举办国际峰会会带动国际航线、区域交通、市内公共交通等国际通达水平;带动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国际服务机构和设施等建设提速;带动当地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增进社会交往活动中国际通行规则标准、语言等的规范使用;弘扬城市特色文化;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带动城市市民国际人文素质的整体提升,增强“国际城市”观念等。

  第二,“活”是城市形象的新定位、新传播。国际峰会可以说是让城市形象活跃在全球舞台的捷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仅短短两天,“上合声音”就从青岛传到世界,“青岛”成为国内外媒体报道的热词。如此效果如何通过货币来衡量,恐怕难以估量。在此,可以借两组数据来作参考——在国家财政部公布的《2017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中,旅游宣传支出为66.87亿元。作为首都的北京市,虽然在全球已有很高的知名度,但是北京市旅游委依旧在不断推进海外市场推介与国际交流,根据《2018年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部门预算》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市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3.3亿元,其中各种渠道的宣传推广费用约占支出的一半。

  将会议业与城市发展挂钩,对于行业地位的宣示作用不言而喻,将彻底改变地方政府长久以来“重展轻会”的片面认知,更将引爆会展业下一轮发展。

  国际上对会展业的认识,MICE即会议、展览、奖励旅游、节事活动四个方面。暂且不提奖励旅游和节事活动,至少应是会议和展览并重,但是从目前国内会展城市发展现状看,“重展轻会”仍然非常普遍。近年来,随着多个国际峰会的举办,对于这一现象的认知有了很大改观。“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行业定位,将引爆会展业下一轮发展,而会议业对发展的贡献更不容小觑。根据《中国会议统计分析报告》统计,我国会议市场年度会议总量大约500万场,产值已达6000亿元人民币,至2020年中国会议总规模将会超过800万场,总参会人次将超过5亿。会议业在短时间内汇聚顶尖智力成果和人才资源的能力将充分释放,对于城市贡献的综合价值更是无限量级。

  阿基米德曾说,“假如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如果他穿越到现代,看到会与城这对彼此的伯乐与千里马搭档,会不会说上一句“这个支点,就是会议”呢?

 
上一篇:新生代场馆营销场景尽在掌握
下一篇:展览工程资质应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配楼412室 邮编:100835 电话:010-58934801 传真:010-58934801
京ICP备1301471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011号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