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联合国人居署呼吁人们在今年“城市十月”重点关注气候危机
时间:2021-10-18 13:37:15  来源:人类居住  作者:管理员

 

  联合国人居署及其合作伙伴在每年十月组织一系列会议和活动来探讨城市可持续发展,并将其称之为“城市十月”。每年的城市十月活动以世界人居日(十月第一个星期一)拉开序幕,在10月31日世界城市日庆典中落下帷幕。联合国人居署鼓励个人、机构、城市、社区和各级政府在此期间组织和参加各种活动,讨论和关注与城镇及社区有关的挑战、机遇和解决方案,它是一次让每个人都能参与到相关对话中的机会。去年城市十月期间,在74个国家的230个城市举办了753场活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提出,2021年是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关键年,今年的 "城市十月 "将重点关注气候危机。

世界人居日

  2021年世界人居日是10月4日,全球庆典在喀麦隆雅温得市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今年世界人居日的主题是“加快城市行动步伐,努力建设无碳世界”。

  城市要对全球约70%的二氧化碳排放负责,因此有必要研究如何创造可持续、碳中和和包容性的城市和城镇。联合国人居署将号召各个城市加快城市气候行动,尤其是在筹备11月份举办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过程中,邀请各城市加入全球“清零竞赛”以及联合国人居署的“城市气候行动”,分享各自的解决方案。

世界城市日

  世界城市日是“城市十月”活动的高潮,今年的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设在埃及卢克索。中国主场在世界城市日的发源地上海,届时将有开幕式、主旨演讲、多场主题论坛、城市发展案例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举办。作为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的配套活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会同联合国人居署在华信息办公室还将在北京就“应对气候变化,建设低碳韧性城市”的主题举办一场学术研讨会。

  今年世界城市日的年度主题是“应对气候变化,建设韧性城市”,将着眼于创造更可持续的、具有气候适应力的社会,其主要目标是提高有关适应气候变化和城市韧性的公众意识,通过分享有效的城市系统韧性解决方案的相关知识,鼓励在地方层面采取有效的气候行动以及推动实施《新城市议程》《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和《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全球城市正日益受到与气候相关的挑战和灾害带来的影响,如洪水、干旱、海平面上升、热浪、山体滑坡和风暴。如果现在不能建立起抵御多种灾害的城市韧性,以应对潜在的冲击和压力,到2030年,气候变化和其他灾害将使全球城市每年损失3140亿美元。尽管面临重大挑战,城市还是充满机遇的,可以凭借创新形成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实现大的发展。

  采取可应对多种灾害的全面方法来建设城市韧性,这是一个持续和反复的过程,需要所有利益攸关方的参与。只有选择共同面对气候挑战,才能确保所有社区,不仅能够经受住气候变化的冲击和压力,而且能够实现繁荣发展。

  来源:人类居住

  编辑:时泽

 
上一篇:宝鸡市获得2021年联合国人居奖
下一篇:国际市场发展战略介绍-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配楼412室 邮编:100835 电话:010-58934801 传真:010-58934801
京ICP备1301471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011号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