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贸促信息
贸促会原产地签证服务为指标提升作出贡献
时间:2018-11-13 09:26:04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作者: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指标的全球排名由去年的97位上升至今年的65位,提升30多位。

       中国贸促会开展的原产地签证服务工作,为中国跨境贸易便利化指标提升作出了贡献。

       “贸促会认证中心原产地签证服务工作聚焦跨境贸易领域,指导地方签证机构采取一系列措施提升签证工作效率、落实免费签证政策、做好与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数据采集团队的政策磋商等,这辅助了跨境贸易数据指标提升。”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副主任闫芸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为企业省时、省钱、省力

       在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的中国“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指标中,“单证合规时间”由21.2小时缩短至8.6小时,“单证合规成本”由84.6美元降低到73.6美元。贸促会原产地证书签发作为重要参考指标之一,评估结果为办证时间由12—24小时大幅压缩至2小时以内,企业花费由10美元缩减为免费办理。

       “为企业省时、省钱、省力”是贸促会原产地签证服务始终秉承的目标之一。在推进原产地签证服务工作过程中,令闫芸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中韩、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生效的日子。

       当天,来自山东、江苏、浙江、广东、重庆、深圳、青岛、厦门、杭州、南京、宁波等多地企业向中国贸促会申请了中国—韩国、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涉及产品涵盖视频、医药、纺织品、电子、化工产品等多个领域,涉及出口金额265万美元,可使产品共减免关税11.5万美元。

       “当天恰逢华北雾霾、东北大雪,又赶上休息日,原产地签证服务工作受到很多不利因素影响,但我们通过创新的全程电子原产地签证及自主打印企业服务模式,保证了企业只要有网络、打印机,就可不受时间、地点限制,足不出户帮企业成功完成证书申领。”闫芸表示。

       2018年3月至6月,贸促会认证中心联合海关总署关税征管司建立了原产地签证时间跟踪监测机制,指导签证机构采取切实举措提升签证工作效率,使证书签发平均用时缩短至1.7小时。督导签证机构严格落实原产地签证免费政策,同时,利用技术手段升级服务模式,启动亚太贸易协定原产地签证电子化改造项目,加强与商务、海关、口岸管理等部门间的沟通,推广贸促会原产地证书企业自主打印项目等举措,全面降低企业综合贸易成本。

       目前,在先进的技术保证下,贸促会可为企业提供365天24小时原产地证书申领及全球证书数据实时查询服务。截至2018年10月,全国已有1.6万多家企业办理了自主打印服务,享受着完全“不跑腿”的实惠。

       原产地证书落地“单一窗口”

       2018年9月,贸促会原产地证书申报功能正式上线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这是贸促会认证中心为进一步促进贸易便利化,联合海关总署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共同开展的加强国际贸易便利化的工作。“单一窗口”引入了贸促会自主研发、全球领先的电子原产地证书方案和安全防伪打印技术,保持了贸促会原产地证书特有技术优势、贸促会原产地证书申报“五分钟政务”和“不见面办公”的服务模式,增强了“单一窗口”原产地证书申领的安全便捷程度,为广大企业申办贸促会原产地书提供了一种重要的可选择平台和渠道。

       “通过与‘单一窗口’融合,贸促会电子原产地证书技术和服务优势进一步显现,企业申办业务更加便捷高效,企业选择‘单一窗口’申办贸促会原产地证书和其他部门业务,可以‘一点接入、一次提交、一站办理’,提升了效率,降低了成本。”闫芸表示,按照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总体布局要求,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与贸促会原产地网上签证系统以“总对总”模式进行对接,实现了跨部门政务系统的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和互联互通,联合推进了国家政务信息工程建设。

       推动国家自由贸易区战略实施

       闫芸告诉记者,在推动国家自由贸易区战略实施方面,贸促会认证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自2009年以来,已顺利签发包括中韩、中澳、中国—东盟在内的13种自由贸易协定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后续将全口径签发中国签署的所有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目前每年约为企业节省关税达10.5亿美元。认证中心加强与海关、商务等部门协同配合,积极扩大电子原产地证书在更多自贸协定实施中使用,推动电子原产地证书数据跨境传输,提升企业使用原产地证书便捷程度,深入开展自贸协定政策宣讲和实施效果评估分析,全面推进我国自由贸易区建设。

       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推动“两证合一”改革

       为积极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推动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贸促会认证中心与商务部、海关总署开展密切沟通与合作,全力推进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与贸促会原产地证申领企业注册登记实现“两证合一”。

       “‘两证合一’利于打破部门间信息孤岛、精准服务外贸主体、简化办事流程,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更好服务,使贸易便利化创新举措最大程度惠及企业,积极促进我国外经贸稳定和健康。”闫芸表示。

 
上一篇:喝粪水养鸡造厕所 盖茨18年捐360亿美元 丢掉首富变首善
下一篇:中国吸引外资的国内国际条件发生了诸多变化 专家:在开放中做大蛋糕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配楼412室 邮编:100835 电话:010-58934801 传真:010-58934801
京ICP备1301471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011号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