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贸促信息
成都加速打造“国际会展之都” 进击世界经济海洋
时间:2018-11-29 10:08:50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作者:中国贸易报社 中国贸易报 

       来自肯尼亚的詹姆斯·米楚古·卡兰贾想邀请中国民众去体验一条铁路。

       这是一条凝结中肯友谊的铁路,全长472公里,是肯尼亚近百年来所建的第一条铁路。起点是蒙巴萨——肯尼亚的一个港口城市,终点是内罗毕——肯尼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促成了这条铁路的诞生。2014年,这条铁路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承建并运营,同时聚集了多家中国企业的智慧。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五年。过去5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多方响应,也取得了积极进展,特别是中国企业和外国企业在共商共建共享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作为肯尼亚标轨铁路项目监理联合体副总监,詹姆斯·米楚古·卡兰贾告诉记者,没有蒙内铁路时,需要花10个小时来往蒙巴萨和内罗毕,而现在只需5个小时。铁路建成后的565天,已经发送了超过200万名旅客,运送了超过200万吨的货物。

       “一带一路”倡议架起了中国企业和外国企业沟通合作的桥梁。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是中国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从1978年开始,海外市场上就有了它的身影。“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前,整个集团在境外的投资总额不到5亿元,目前集团境外投资项目总规模已经近200亿美元,“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交集团新增的合同额超过1.1万亿元人民币。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子宇告诉记者,目前集团已在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境外项目的品质、安全,包括可持续发展、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等都得到了明显提高。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是一种大家共同成长的过程。万华化学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来自烟台的化工新材料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技术,2011年,万华化学投资约12.3亿欧元收购了匈牙利的宝思德化学公司,在此之前,宝思德已经连续3年亏损,资产流动性状况非常脆弱。

       2015年,宝思德扭亏为盈,并在过去两年使利润率达到了历史新高,“在这个过程中,公司注入了资金、技术、管理,克服了各种各样的文化困难,因而成功。”万华化学副总裁霍澎涛表示,万华也利用这次机会成功布局欧洲,建立了自己的生产基地,“我们的市场份额在欧洲快速上升,同时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这是典型的双赢。”

       但走出国门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也并非一帆风顺。“最初大家有很多疑虑、有很多不理解,但是在中国和肯尼亚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这条铁路现在已经进入运营。”詹姆斯·米楚古·卡兰贾告诉记者,这条铁路与众不同,它的路线经过大量野生动物聚集区,乘坐这条铁路时可以看到很多野生动物。

       中方建设者们意识到,在铁路建设的过程中,必须要结合当地的现实去设计。“长颈鹿的特点是从来不低头走路,所以我们在设计的时候,把长颈鹿过的涵洞给抬高了,但这样一来坡度就要放缓,就要增加投资。”在孙子宇看来,投资成本虽然增加了,但换来的却是企业在市场的信誉。

       詹姆斯·米楚古·卡兰贾算了一下,蒙内铁路的建设为肯尼亚当地创造了4.6万多个工作岗位,对肯尼亚GDP的贡献率超过1.5%。“现在从蒙巴萨到内罗毕有40列火车运行,这极大改善了当地的环境,同时一氧化碳的排放量也会降低。”

       在霍澎涛看来,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最大的问题是缺乏人才,尤其是了解海外文化、法律和经营的人才,“不光要了解对方,还要了解国内,因为中国企业成长速度太快。”

       宝思德化学公司人力资源和公共关系副总裁贝拉·瓦尔加认为,中国企业在投资海外时通常有两种选择:收购海外公司或者在海外经营由政府特许的经贸合作区,“但不管哪一种选择,都必须将中国元素和当地的元素结合在一起,这才是成功的奥妙之处。”

 
上一篇:首部中国服务进口报告出炉 中国已成全球服务进口增长最大贡献者
下一篇:人民币汇率保“7”既稳预期 又降低中美摩擦升级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配楼412室 邮编:100835 电话:010-58934801 传真:010-58934801
京ICP备1301471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011号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