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贸促信息
中国贸促会发布:外贸形势调研报告
时间:2022-06-30 15:32:52  来源:中经网会展  作者:

  中国贸促会29日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外贸形势调研报告》。调研报告显示,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我国二季度外贸运行出现积极变化。

  当天,中国贸促会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冯耀祥发布调研报告。他介绍,中国贸促会近日在全国范围内向全行业外贸企业发放调查问卷,结合国际国内综合数据,形成调研报告。调查报告显示我国二季度外贸运行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外贸企业经营情况有所好转。在参与调研企业中,25.43%的企业贸易额环比增长,19.98%的企业利润环比增加。专用设备制造、汽车、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医药制造等高附加值行业出口利润表现比一季度增强。22.65%的企业新增订单比一季度增长,30.43%的企业订单增长情况与一季度持平。与此同时,来自中东、日本、韩国、非洲等国家和地区的新增订单占比上升,新增订单市场更为多元,外贸抗风险能力更强。

  二是外贸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有所改善。22.13%的企业表示物流成本比一季度下降。15.05%的企业认为资金成本比去年同期下降,这一比例比一季度增加3.38个百分点。38.8%的企业表示二季度汇率侵蚀利润问题得到缓解。只有15.63%的企业表示用工难问题突出,这一比例比一季度下降3.87个百分点。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仍然集中在“一升一降”,即原材料成本上升和新增订单同比下降两个方面。

  三是外贸基本面趋势向好。稳外贸政策纾困解难效果明显。55.97%的企业认为加快出口退税对企业缓解现金流压力帮助最大,54.8%的企业和48.21%的企业分别认为加快减税降费、缓解物流压力对解决外贸企业实际运营困难较为有效。与此同时,外贸企业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了解程度和使用率明显上升。

  四是外贸企业对全年增长预期有所上升。26.22%的企业预计全年贸易额实现增长,28.17%的企业认为至少与去年持平。其中,大型企业预期较为平稳,中型企业对全年外贸形势较为乐观,小微企业信心逐步增强。

  “调研报告表明,中国外贸产业基础雄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外贸发展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优势将更加突显。”冯耀祥说,下一步,中国贸促会将高质量推进RCEP等自贸协定推广实施,强化原产地证书签发工作,积极履行ATA单证册签发职责,加强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多措并举助力外贸保稳提质。

  据冯耀祥介绍,今年前5个月,全国贸促系统原产地证签证金额共计1553.4亿美元,同比增长23.95%。日本连续5个月位居全国贸促系统RCEP原产地证签证金额排名首位,每月签证金额占比都超过90%,说明RCEP协定的实施对中国向日本出口的拉动作用非常显著。


  来源:新华网

 
上一篇:中国贸促会举行6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下一篇:《学习时报》刊发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署名文章:谱写新时代中国贸促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配楼412室 邮编:100835 电话:010-58934801 传真:010-58934801
京ICP备1301471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011号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