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国(北京)新世代厕所技术博览会邀请函
时间:2018-10-19 15:25:40  来源:  作者:

  附件一

项目背景

  (一)世界厕所卫生现状

  厕所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人民的健康和环境状况。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2012报告指出:“发展中地区将近一半人口(25亿)仍无法获得改善的卫生设施。到2015年,全球(基础卫生设施)也将只能有67%的覆盖率,远低于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所需的75%覆盖率。”虽然自1990年以来,没有任何卫生设施可用和直接在室外方便的人数已经减少了2.71亿,但仍有11亿人,15%世界人口处于根本没有卫生设施可用的环境生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强调,国际社会必须把改善卫生条件置于2015年后的全球发展框架的核心位置。世卫组织饮用水供应和卫生设施联合监测方案发布的报告也显示,在全球范围内,现有 24 亿人口、相当于平均每三个人当中就有一人缺乏卫生设施,其中包括9.46 亿人被迫在露天排便;他们当中的绝大部分人都生活在贫困的发展中国家。即使是卫生条件相对较好的城市,也约有 20 亿人的排泄物不经过处理或仅经过化粪池简单处理就排放到环境中。农村地区的卫生状况尤其令人担忧。据世界银行估计,不卫生的如厕条件,尤其是粪便、黑水、灰水、黄水的不安全排放导致全球每年约有 150 万儿童感染疾病,是非洲地区引发儿童死亡的主导因素,直接经济损失每年高达2,600 亿美元。

  (二)我国厕所革命进展情况

  自2015 年起,国家旅游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三年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行动。行动启动以来,“厕所革命”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受到广大群众和游客的普遍欢迎。据国家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自2015年国家旅游局部署开展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截至2017 年底,全国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 7万座,超额完成三年行动计划5.7 万座。同时,自从开展“厕所革命”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均就“厕所革命”做出了明确批示,要求各级政府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厕所建设。2017 年 11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充分肯定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成绩的同时做出重要指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它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2018年1月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一号文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到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乎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应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坚持不懈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大力开展农村用户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同步实施粪污处理。2018 年 2 月 5 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将开展厕所粪污治理作为其重点任务之一,并且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将厕所粪污、畜禽养殖废弃物一并处理并资源化利用。

  (三)目前我国厕所革命面临的主要问题

  1、发展不平衡。

  尽管我国“厕所革命”取得明显成效,厕所覆盖率已经由 20 年前的不到10% 增加到今天的80% 左右,但是目前厕所的整体卫生条件,尤其是广大西部欠发达地区和农村地区的厕所设施和卫生条件还比较落后,问题比较突出,仍然有24%的人口没有卫生厕所;在中国北方农村,仍以收集式旱厕为主,卫生条件较差。

  2、水资源耗费严重。

  20 世纪六七十年代才开始在欧美流行的水冲式厕所被誉为 20 世纪对人类影响最大的重大发明之一,对改善人类生活环境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到了21世纪的今天,水冲厕所却已成为浪费和污染水资源的一个主要根源,水电耗费严重。

  3、厕所环保和废物的资源化处理利用存在较大短板

  联合国于 2000 年提出了“生态厕所”的概念,以减少水消耗为特点,以废物能转变为有用的资源、对环境不造成污染为特征,并且是无臭、安全卫生的厕所。其核心思想是水资源和营养物质在人类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中以闭合循环的方式运行,并以安全、经济、可靠的方法来完成这一闭合循环,以达到保护和节约使用有限的水资源,同时实现营养物质资源化的目的。这是粪尿废水资源化循环理念的最早雏形,随后开发出的源分离厕所将这种理念变成现实。而目前我国在污染物处理、废物质资源化方面刚刚起步,以 2015 年数据为例,全国粪便的收集处理率仅有47%。

  (四)在中国举办新世代厕所技术博览会的重要意义

  自2011年以来,盖茨基金会启动了“厕所创新大赛”,通过与全球技术领先的工程师和科学家合作,设计出了不需要连接电网、供水或下水道的低成本厕所。该厕所使用内部处理系统运行,可以安装在传统基础设施难以到达的区域,不仅能提供与现有的下水道连接的厕所相同的优势,还具备去除人类病原体和气味、以及生成可循环利用的水和电等全新优势,既可以为单个家庭提供环境卫生设施,也可以在为多个家庭提供服务的社区卫生设施中加以利用。此外,基金会还支持离网人类粪污处理技术和旱厕排水解决方案的开发,以开拓更有效地处理粪污的新方法,使现有的环境卫生系统对人们更安全。

  2012年8月,盖茨基金会在华盛顿州西雅图的基金会总部举办了为期两天的新世代厕所展览。该展会展示了众多环境卫生项目和厕所创新大赛创意原型,聚集了来自29个国家的参与者,其中包括研究人员、设计师、投资者、倡导者以及最终可采用该等创新卫生方案的社区代表。2013年8月,基金会宣布举办中国厕所创新大赛。基金会将投资500万美元,支持中国的研究者进行“下一代厕所”的研究、开发和生产。这次中国厕所创新大赛是针对特定国家所做的首次尝试,也是对中国研发能力的证明。

  2013年10月,印度政府科技部下属的生物技术部(DBT)、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与印度生物技术产业研究援助委员会(BIRAC)合作发起了印度厕所创新大赛。这一合作伙伴关系将支持印度个人和组织开展的环境卫生研究和开发项目,以便为贫困社区提供经济实惠的卫生服务。2014年3月,第二届新世代厕所展览会在印度新德里举行,该展会由印度政府生物技术部和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共同主办,并得到印度城市发展部的支持。

  此次将于2018年11月在中国北京举行的“新世代厕所博览会”是第三届。本届新世代厕所博览会将向与会者展示经过试验测试的技术—包括气冲厕所系统、正渗透膜厕所系等新世代厕所、全能厕所处理系统、万能清掏机等,构建开放共享的创新模式,致力于厕所创新理念普及、厕所系统研发和创新成果共享,推动新型厕所技术的普及应用和商业化发展。

  附件二

展示内容

#FormatImgID_2# #FormatImgID_3# #FormatImgID_4# #FormatImgID_5# #FormatImgID_6# #FormatImgID_7# #FormatImgID_8# #FormatImgID_9#

#FormatImgID_10# #FormatImgID_11#

#FormatImgID_12# #FormatImgID_13#

#FormatImgID_14#

#FormatImgID_15#

#FormatImgID_16# #FormatImgID_17#

#FormatImgID_18#

  请于2018年10月31日前发送至我会

  电话:010-6870 1106 邮箱:caimingyong.org

  联系人:魏丕强136 0110 5073 王海燕183 1002 2799

 
上一篇:关于邀请赴莫桑比克参加第十届“中国与葡语国家企业经贸合作洽谈会”并顺访坦桑尼亚的通知
下一篇:【通知】中美经贸摩擦形势及风险应对(滨州) 培训班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配楼412室 邮编:100835 电话:010-58934801 传真:010-58934801
京ICP备1301471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011号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