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日本车企防范英国“脱欧”风险
时间:2018-11-02 15:30:52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孙允广

英国“脱欧”让部分日本企业“动了起来”。日本共同社称,部分日企正积极强化危机管理,以减轻英国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及其关税变化带来的打击。

据悉,英国与欧盟即将开始磋商缔结自贸协定(FTA),双方的经济关系却依然难以预见。如果到2019年3月底,双方还无法批准“脱欧”协定或出现其他变数,关税无秩序恢复的风险就仍将存在。

丰田汽车负责欧洲业务的常务董事七原弘晃表示,正在认真讨论假如英国与欧盟间汽车贸易征收10%关税的最坏情况下的对策。据了解,丰田在英国的汽车工厂85%的产品面向欧洲大陆出口,如果被征收高额关税,丰田计划进一步降低汽车出口原价。

除了丰田汽车,日产、本田等车企的高层也都会晤了英国政要,商讨相关贸易问题。日本政府甚至警告过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如果英国“脱欧”后未能妥善处理贸易问题,导致日企无法获利,那么包括车企在内的日企会考虑退出英国市场。

日本车企真的会退出欧洲吗?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林雪芬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短期来看,即使谈判处于僵持不下的情况,日本车企从主观和客观上而言,也不会完全退出英国市场,一旦贸易关税上涨,日企可能逐步退出英国市场。“目前,日本方面显然更希望和欧盟达成贸易协定。”

尽管从英国出口的汽车利润将相对减少,但丰田和日产已相继宣布继续在英国生产汽车。日产表示,将关注点放在估算公司位于英国桑德兰的工厂的整体竞争力上,而不是关税和其他琐碎的事情上。日产的表态得到了特蕾莎·梅的积极回应,她声称“脱欧”计划不会影响该工厂的生产。

但有观察家指出,特蕾莎·梅的积极回应和保障并不会延伸至日产下一代车型。原因在于汽车产品的循环大约需要五到七年的时间,这就意味着,届时日产将必须重新考虑英国“脱欧”后的吸引力。

此外,其他汽车生产商也将重新对英国市场进行评估。日产也联合欧洲其他汽车生产商共同游说英国政府,欧洲其他汽车生产商也希望向英国出口能减免关税。

林雪芬认为,区别于欧盟成员国待遇,汽车行业在“脱欧”谈判中很难达成零关税;就算达成自贸协定,也会增加交易成本。“日本以及其他国家汽车制造商成本上涨有很大可能。对英国来说,增加关税无疑对其汽车及相关行业就业、消费甚至整体经济产生冲击。保证与欧盟市场的良好准入方能确保英国损失最小。”

降低销售成本,能够维持日本汽车的优势吗?林雪芬认为,虽然日本汽车以品质、实用为竞争优势,但由于欧洲市场的本土化需求和对柴油车出台的贸易保护政策,加之关税较高,失去价格优势的日本汽车将极大降低在欧洲市场的竞争力。

“好的方面是,与德国汽车相对单一的市场布局不同,日本汽车在全球布局相对均衡。”林雪芬表示,在中国、美国等多个市场的高市场占有率为日本汽车行业提供了充裕的避险空间。日本汽车在全球范围内成功的主要原因是长期积累核心技术、市场定位准确,并在全球贸易中保持开放和开拓精神,这是日企应对此次危机应该坚持下去的“法宝”。

 
上一篇:全球二维码标识注册发行机构正式成立
下一篇:俄对美产品征税: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配楼412室 邮编:100835 电话:010-58934801 传真:010-58934801
京ICP备1301471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011号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