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
第一届中新绿色建造与智慧建筑企业交流会成功举行
时间:2022-04-28 11:48:30  来源:  作者:

  本会讯4月27日,由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中新绿色建造与智慧建筑企业交流会”以线上会议的形式成功举行。本次交流会以“双碳”目标下的绿色建造与智慧建筑发展新路径为主题,并得到了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新加坡经济发展局等中新两国政府机构和行业商协会、企业的大力支持。我会会长李礼平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会长、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行长程军先生首先代表主办方作开幕致辞。程军会长表示,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对世界各国绿色转型、绿色治理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也带来新的机遇。新加坡是全球绿色发展、智慧城市建设起步较早的国家之一。多年来,新加坡在建筑基础设施行业发展方面,倡导绿色开发理念和推动数码化、智能化技术成果的运用,在城市规划、开发、设计、施工、运营和管理等方面积极寻求与全球伙伴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海外中资企业同时具备联通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条件优势,在有效利用全球要素和市场资源,促进中国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方面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愿意与两国建筑领域工商企业未来重点在三个方面做好服务和推动工作:一是把握后疫情时代智能化、数字化发展的契机,深化中新两国建筑领域企业互利合作,为共同探索双碳目标下的建筑行业转型新路径新模式,提供更多符合低碳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二是以新加坡为支点,积极开展东盟区域基础设施领域第三方和多方市场合作开发,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三是在帮助两国企业熟悉用好RECP规则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中新工商企业界的密切沟通交流,积极探讨对接国际更高标准、更宽领域经贸规则,达成共识,助力中国尽早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为推进全球经济一体化和数字经济的开放融合发展与长期繁荣做出贡献。

  李礼平会长在致辞时表示,本次会议旨在推动中、新两国建筑行业企业的国际化交流,探讨双碳目标下的绿色建造与智慧建筑发展新路径,是一个在合适的时机、以合适的议题、用合适的方式召开的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会议。2021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政府对“双碳”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明确提出要推广绿色低碳建材和绿色建造方式,加快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形成完整产业链,推动智能建造和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这对建筑行业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对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将产生广泛、深远甚至是“革命性”的影响,将从根本上改变当前建筑行业存在的“大量建设、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突出问题,推动建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期待通过本次会议的交流和研讨,能够进一步促进中、新两国同行在绿色建造和智能建筑方面的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加强合作、共同提高,为中、新两国乃至全球建筑领域的绿色、低碳、智能和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中国建设贸促会将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主动作为,做好服务,加强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助力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中国建筑业协会绿色建造与智能建筑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智能建筑》杂志社副社长李翠萍女士也代表承办单位作了致辞。她表示,本次会议聚焦并将深入探讨双碳目标下的绿色建造与智慧建筑发展新路径,会议主题非常重大,意义深远。在新阶段,建筑行业如何通过绿色建造,智能化管理和运维,把国家绿色化发展要求落到实处,确保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建筑领域得到落实,是行业的重大命题,也是必须达成的使命,更是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必由之路。绿色建造和智能建筑分会也将把这项工作作为长期的核心任务,全力以赴为之努力。

  本次交流会的嘉宾致辞环节由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秘书长、中国贸促会驻新加坡代表处总代表付晓辉先生主持,专家交流环节由中国建筑业协会绿色建造与智能建筑分会副秘书长、《智能建筑》杂志社副主编、中国建筑技术中心绿色建造研究所副所长黄宁博士主持。

  在专家交流环节,围绕“双碳”目标下的绿色建造与智慧建筑发展新路径主题,来自中国建筑(南洋)发展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中心总经理盛玉坤、新加坡DP建筑师事务所董事陈志勇、太极股份智慧园区产品部技术总监王慧竹、中国建筑业协会绿色建造与智能建筑分会行业管理部主任连翊含、盛裕集团高级建筑设计师/新加坡绿色建筑协会董事会成员兼荣誉副书记黄念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绿色建筑发展处处长梁浩博士、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新加坡分公司)副总经理巫宁、中国建筑技术中心绿色建造研究所副所长黄宁博士、CPG咨询(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建筑设计署高级副总裁陈平志、同方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常晟博士、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大中华区公共事务主管徐晓东、陕西建工第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梁保真,共12位专家、学者依次发表主题演讲。

  本次交流会持续了3个多小时,反响热烈,吸引了300多位中新两国建筑行业企业代表参会。

  本次交流会由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秘书处/中国贸促会驻新加坡代表处、中国国际商会建设行业商会国际部、中国建筑业协会绿色建造与智能建筑分会和《智能建筑》杂志社、新加坡AI CLUB等单位具体承办。

 
上一篇:搭建中英建筑领域交流合作桥梁 ——李礼平会长一行与英国国际贸易部驻华官员商谈合作
下一篇:70年前,中国贸促会成立了!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配楼412室 邮编:100835 电话:010-58934801 传真:010-58934801
京ICP备1301471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011号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