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
【相约上海-国际城市与建设产业论坛】①2021国际城市与建设产业论坛回顾
时间:2022-10-14 12:11:52  来源:  作者:



低碳城市 绿色发展
——2021国际城市与建设产业论坛回顾


  本会讯 时隔八年,2022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再次回到始发地上海。作为今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专题论坛之一“2022国际城市与建设产业论坛”将于11月1日再次在上海闪亮登场。此论坛今年是第二届。第一届“2021国际城市与建设产业论坛”于去年10月31日在上海举行。让我们先回顾一下。
 


聚焦”双碳“ 关注绿色

  为了配合2021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中国主场活动主办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上海市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承办的“2021国际城市与建设产业论坛”于2021年10月31日在上海茂悦大酒店成功举行。

  根据2021年世界城市日主题“应对气候变化,建设韧性城市”,论坛的主题确定为“低碳城市、绿色发展”。与会人士围绕这个主题,聚焦“双碳”,关注绿色,深度分享了国内外低碳城市与可持续发展的最新成果和实践案例,以及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最新动态,为未来城市与建设产业的低碳转型和绿色发展充分发表了意见,并形成了许多重要共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与建设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密不可分、相辅相成,在城市和建设产业的发展中,绿色和低碳是两个极其重要的核心要素,而数字化、智能化则是重要的技术实现手段。论坛取得了积极成果,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群贤荟萃 “大咖”云集

  “2021国际城市与建设产业论坛”作为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的专题论坛之一,得到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上海市住建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同时也得到了外国驻华使领馆的关注和支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计划财务与外事司二级巡视员李喆、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政和英国驻华使馆国际贸易副使节Tom Duke到会致辞。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计划财务与外事司二级巡视员李喆(左)、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政(中)、英国驻华贸易副使节Tom Duke(右)到会致辞

  论坛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工程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吴志强作了《碳中和背景下的数字化城市建设》的主旨演讲;住建部原总工程师王铁宏作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筑产业绿色化与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主题演讲;联合国人居署中国项目办公室主任张振山作了《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可持续城市发展》的专题演讲;联合国环境署驻华首席代表涂瑞和通过视频方式分享了全球生态环境方面的最新信息。

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工程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吴志强发表主旨演讲

首都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新型智库首席专家、住建部原总工程师王铁宏发表主题演讲

联合国人居署中国办公室主任张振山(左)、联合国环境署驻华首席代表涂瑞和(右)发表演讲

  徐州市副市长赵立群作了《完善城市功能品质,实现绿色转型发展》的专题演讲;英国利物浦市长Joanne Anderson通过视频方式分享了利物浦城市转型的经验;中建嘉会城碳中和智慧共生城总规划师张巍作了《未来已来-碳中和智慧共生城整体解决方案》的专题演讲;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助理总裁陈定球作了《双碳背景下房企的转型升级》的专题演讲;英国奥雅纳工程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总工程师黄维杰作了《城市发展与建设的碳中和》的专题演讲。

英国利物浦市市长安德森(左)、徐州市副市长赵立群(右)发表演讲

中国建筑集团代表张巍(左)、碧桂园集团代表陈定球(中)、英国奥雅纳公司代表黄维杰(右)发表演讲


搭建平台 促进交流

  为了促进城市和建设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论坛还设计了“城市对话”和“企业对话”两个环节。

  在城市对话环节中,来自合肥、黄山、浏阳、宁乡等城市的地方政府负责人,以及来自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四川省大卫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的城市规划设计专家,分享了城市转型与绿色发展的实践经验、营商环境和未来城市的发展前景。

城市对话环节

  在企业对话环节中,来自广联达、宝业集团、中亿丰集团、平安建投公司、金茂(中国)酒店投資管理公司和英国BDP公司等中外行业龙头企业的企业家们,分享了企业转型升级、低碳发展、智能化、数字化技术应用经验和发展前景等。

企业对话环节

  这两个对话环节,分别由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与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李凤禹和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大中华区公共事务负责人徐晓东主持。

  中国贸促会建设行业分会会长李礼平在闭幕致辞中对论坛作了总结。他表示,此次论坛为城市与建设行业企业搭建了一个国际化的沟通交流平台,进一步弘扬了世界城市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通过国内外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的专业研讨,必将为动员国际社会来共同关注和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促进全球城市与建设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会长李礼平作闭幕致辞


  2022国际城市与建设产业论坛,让我们相约上海!

 
上一篇:会员风采 | 宁熙悦府钢结构住宅荣获江苏新型建筑工业化示范项目
下一篇:案例调研 | 杭州市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配楼412室 邮编:100835 电话:010-58934801 传真:010-58934801
京ICP备1301471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011号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