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
案例调研 | 杭州市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时间:2022-10-17 17:33:58  来源:  作者:

      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是我国“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作,是党和国家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随着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相继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各地城乡环境建设与提升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部分地区通过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促进了当地环境改善和经济发展。

      为探索和分析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典型案例的经验、教训和做法,研究其不同的经营(运营)模式对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影响,并据此提炼和梳理出不同因素对环境和效益的影响评价,以便为今后相关项目或活动提供指导和借鉴;为优秀项目案例提供宣传推广和产业对接;为政府出台和制定指导意见提供参考,中国建设贸促会环境艺术委员会(以下简称环艺委)于今年5月开展了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日前,环艺委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案例研究课题组对部分案例进行了实地探访和综合性调研。
 

杭州市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一、案例概况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杭州市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地处杭州市上城区的南宋皇城遗址核心区域,原为工业迁移后遗留的废旧仓库,2009年改建为文化产业园区,拥享八卦田遗址公园、白塔公园、江洋畈生态公园等景群,水系林木覆盖率在70%以上,建筑、绿植、水系、湖面等多重元素相协调。2015年依托浙江省首批重点推进的特色小镇优势,利用前期入住的基金龙头企业带动,改造为基金小镇。2018年起,委托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持续编制了基金小镇城市设计、基金小镇特色产业风貌区建设方案等规划设计,目前以“一心五区”为核心,以基金服务业为产业基础,以山水景观、南宋吴越文化为独特优势,如今成功创建为全国首个“旅游+金融”特色小镇类国家4A景区。

基金小镇鸟瞰

二、金融赋能城市更新,产城创新融合发展

      金融产业链+定制化配套设施联动发展

      结合基金产业演变规律与周边金融布局,构建完整的私募基金生态圈和产业链。基金小镇以股权投资类(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证券期货类(对冲基金、量化投资基金)、财富管理类投资机构为产业核心,联动更新小镇管理办公、休闲娱乐、生态环境、社区商业、综合服务、形象等空间,以金融中介服务组织为补充,形成完整的新金融产业链。

规划总平面
      根据金融产业发展需求,更新内容包括服务于金融办公的尼龙山微更新改造提升、改造具有代表性的特色建筑金融法庭、精致休闲的基金小镇公园、创新活力的新金融产业园、特色职工宿舍建筑群历史建筑、鲜明金融文化标识五牛雕塑和基金小镇LOGO、低碳生态的八卦田遗址公园、原住民生活设施配套建设、金融主题旅游区建设等。

更新改造内容

      “基金年轮圈”复合空间布局

      “基金年轮圈”是基金产业本身“区块链化”的年轮圈。它是指根据基金产业发展规律与基金小组发展阶段,有必要为私募基金中介机构、共生性产业、辅助性产业、辅助支持部门等预留产业发展空间。
      现根据金融需求,引入易经八卦理念植入基金年轮圈,功能融合打造共富生活家,景镇协同形成联山拥江脉之势。
      内圈更新现有的造血性基金产业,包括基金小镇一期现有主导金融、移动传媒等产业,以及不断更新的独角兽基金等业态;次内圈扩容现有的中介性基金产业,包括基金小镇二期现有的投资、政券、期贷、信托、和资产管理等产业不断扩容的基金投资、财富管理、商业配套等业态;中圈未来引入的共生性基金产业包括第三方理财、互联网金融、跨境电商等产业;次外圈培育置换的辅助性基金产业,包括托管机构、金融数据和信息服务以及置换改造的会议、商业综合等产业;外圈重点提升咨询性基金产业,包括铁路沿线整治提升及研究咨询、商务代理、风险投资等。

玉皇山基金小镇金年轮圈示意图

      “工作+生活+休闲”的环境配套更新

      打造基金小镇工作收获财富的环境形象。小镇定位基金高地、交易基地、共富宝地、文旅胜地,服务于基金经理人,本地居民,度假游客等各类人群。基金小镇承吴越、南宋千年历史文化遗韵,融陶瓷文化、工业文化、艺术文化、金融文化为一体。象征丰收与财富的五福牛成为小镇鲜明的金融文化符号。

五牛雕塑

      融入为基金服务的综合服务设施,凸显核心功能。产业集疏结合,结合特色廊道串联各办公功能地块。配套完善社区公建,形成功能完善的综合社区。

办公建筑布局

      基金小镇办公环境更新改造主要分为四个部分:1、提升服务功能:完善消防、提升安防、完善基础设施。2、补齐配套短板:管道升级整治、完善道路设施。3、优化居住环境:全面拆违治违、开间建筑整治。4、体现小区特色:保留文化记忆、出入口等关键位置形象提升、增加门牌和标识。

办公环境更新改造

      打造生活休闲的共富生活家。进行社区功能融合,文化活动站与居委会合设;产业功能融合,基于小镇生活、产业、旅游的不同需求,分类配置服务设施,不同类别设施之间空间共享;旅游功能融合,围绕核心景点,完善购物、餐饮、文娱、影院等商业配套设施,档次;交通功能融合,构筑等级清晰、功能明确的路网体系,加密支路网。

社区服务配套

      未来将联合北部西湖区域联合打造5A景区,构建“山、水、城”三游一体的网络,形成沿山十景、四大游览主题,十条特色游览线路,将山体自然资源与休闲空间融合一体,为商务洽谈、城市旅游、休闲健身提供优质的景观环境。


 

      三、项目特典及发展展望

      2022年,上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特色产业风貌样板区入选杭州市首批市级城乡风貌样板区。玉皇山基金小镇更新项目对风水理论应用与景城融合度评估同步进行创新示范,创新“工作+生活+休闲”的产业复合发展模式,以“私募金融产业链+定制化配套服务体系”为产业理念,提出“基金年轮圈”模式引导。是存量空间精准定位与多情景高价值有机更新。

      玉皇山基金小镇以城市发展方式的转变带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为城市有机更新带来动力。为发展腾挪空间、升级产业、逐步迭代、提升品质,为山南地区人民带来切实利益。针对区域内基金经理人、原住民、度假游客等不同社群的,系统梳理多元空间网络,并提供植入、拼贴、缝合、隔离等差异化有限共享的策略路径,落实到不同人群的正负面清单上,实现“各得其所、各行其是”的“和而不同”。

 

 
上一篇:【相约上海-国际城市与建设产业论坛】①2021国际城市与建设产业论坛回顾
下一篇:【相约上海-国际城市与建设产业论坛】② 2022论坛即将开幕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配楼412室 邮编:100835 电话:010-58934801 传真:010-58934801
京ICP备1301471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011号

微信公众平台